•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彭建仿教授团队在《经济地理》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11月15日
阅读:

全文链接

[1]彭建仿,贾艳辉,谭秋云.农地确权对家庭农场生存风险的影响与异质性分析——基于55408个家庭农场样本的微观证据[J].经济地理,2022,42(07):178-184.DOI:10.15957/j.cnki.jjdl.2022.07.018.

【研究团队】

(1) 彭建仿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博导,研究方向:营销战略、营销渠道与服务供应链、区域与国别市场

(2) 贾艳辉,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

(3) 谭秋云,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论文摘要

农地确权的实施能否发挥产权稳定预期优化家庭农场的内外部治理机制从而降低其生存风险?根据农地产权权能结构—治理机制的分析表明,农地确权后形成的家庭农场的联合主义权能结构和半市场化治理降低了其生存风险,但需要完善的法治保障和体制机制。基于2013—2018年全国开展的农地登记确权工作,利用家庭农场微观样本数据,采用离散时间Cloglog生存模型,实证考察了农地确权对家庭农场生存风险的影响及存在的异质性。研究发现:(1)农地确权的实施可以降低家庭农场生存风险。(2)农地确权对东部地区、个人独资型、资产规模大、资产负债率高、融资约束较高等类型的家庭农场生存风险降低作用更好。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农地确权政策来盘活经营权和激活生产要素流动,并完善法治保障和体制机制,从而降低家庭农场生存风险。


上一条:【资政成果】张丽博士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全面推进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团队在《外国经济与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