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资政成果】张丽博士在重庆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全面推进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8日
阅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重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把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深刻认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新时代保障重庆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粮食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现代化程度低、综合生产能力有待提升,需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以应对。一是生产组织聚合生产要素实现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发展种粮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经营等形式集中连片打造粮食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粮食产业深度融合。完善全市重要农产品空间布局,适时优化种植结构。二是技术创新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打造西部种业高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广口感、外观等综合性状优良、适应重庆地形地貌的粮食品种。全力推进西南丘陵山地现代农业智能装备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数字农业提质增效。三是优化基础设施保障现代化粮食生产。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形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水利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等效益的协调统一。

以需求侧管理拉动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食物需求侧改革对粮食安全、营养安全、生态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一是倡导居民消费结构转型拉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要倡导健康膳食模式,调整肉类消费量和消费结构,以需求侧管理拉动粮食供给体系结构优化、高质高效,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粮食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二是优化市场运行体系保障粮食供需平衡有序。探索大宗粮食期货市场、现货交易市场价格传导机制,优化我市粮食交易市场体系。加快发展物联网,探索流通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统一大市场。三是倡导消费节约行为降低粮食损耗。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开展光盘行动,降低粮食生产、加工、运输、存储等环节粮食损耗。积极探索粮食消费节约减损机制,缓解供给端压力。

以产业链现代化联动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和保障,也是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和主要着力点。一是协同创新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依靠创新驱动粮食产业供给质量提升,促进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抓住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抢占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制高点,以农业4.0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技术催生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二是统筹联动实现粮食产业链产供销一体化。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委等部门设立重庆粮食安全保障领导小组,统筹联动粮食生产、分配、消费、流通各个环节。做好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激励粮食产业链组织管理创新。三是完善支持保护制度和政策体系。从生产激励、储备调控、应急保障、节约减损等方面设计重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提高粮食产业链的竞争力和控制力。充分发挥重点粮食区县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构建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确保食物有效供给为目标的政策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粮食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发展。

上一条:【资政成果】姚梅洁博士在《学习时报》发表理论文章《统筹安全与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下一条:【科研论文】彭建仿教授团队在《经济地理》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