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团队在《外国经济与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11月15日
阅读:

全文链接

[1]彭息强,田喜洲,彭小平,姜梦媛,焦青松.莫道桑榆晚:老龄员工职场成功的前因、后果及实现策略[J].外国经济与管理,2022,44(08):90-105.DOI:10.16538/j.cnki.fem.20220310.202.

【研究团队】

(1) 彭息强,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 田喜洲,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开发;

(3) 彭小平,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4) 姜梦媛,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5) 焦青松,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论文摘要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组织中老龄员工比例持续增加,如何实现职场成功老龄成为理论和实践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职场成功老龄指随着年龄增长,老龄员工通过有效整合内外资源,仍能维持或发展积极的工作状态和结果。目前对该主题的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但缺少系统综述。鉴于此,本文构建职场成功老龄研究的整体框架,阐述了职场成功老龄的内涵和测量标准,总结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未来时间洞察力、工作关系、工作特征、培训教育和社会支持等。同时依据态度和行为两个方面对其影响结果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两种实现策略:个体行为策略和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最后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提出未来研究应规范职场成功老龄概念和测量标准,拓展研究方法和对象,深入探讨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和影响效应。


上一条:【科研论文】彭建仿教授团队在《经济地理》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论文】周全教授团队在《科学管理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