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在《经济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11月15日
阅读:

全文链接

[1]田喜洲.情感型工作重塑:概念内涵、理论存在性及其影响[J].经济管理,2022,44(06):190-208.DOI:10.19616/j.cnki.bmj.2022.06.011.

【作者信息】

田喜洲,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开发。

论文摘要

组织中的个体不仅有一双手,也有一颗心。同样,工作重塑行为可能产生于理性驱动,也可能产生于情感需求,或二者兼备。本文把主要由情感或价值理性驱动、满足情感需要的工作重塑称为情感型工作重塑(emotional job crafting, EJC)。相对于由工作绩效、人-职匹配、工作控制等工具理性驱动的工作重塑行为,EJC是为了消除或减少负面情感(如遗憾、惭愧、沮丧等)及增加积极情感(如自豪、意义感、归属感等)而进行的工作重塑。从理论上讲,EJC存在于成功老龄化、无法回应的呼唤、工作身份转变和假设自我等研究领域。它的诱发因素包括老龄化、死亡意识、生活转折点、工作场所精神性与领导风格等;影响结果有职场成功老龄、主观幸福感、工作意义、心理可控环境等。未来研究可重点关注EJC测量、影响机制以及EJC与理性工作重塑的交互作用等主题。

上一条:【科研论文】周全教授团队在《科学管理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论文】张丽博士团队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