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张丽博士团队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11月15日
阅读:

全文链接

[1]张丽,李容.要素相对价格、农机服务与技术进步偏向——以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进程为例[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04):38-52.DOI:10.13300/j.cnki.hnwkxb.2022.04.004.

【研究团队】

(1) 张丽,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农业经济,营销科技创新;

(2) 李容,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农业技术创新。

论文摘要

诱致技术变迁理论强调了要素相对价格变化对技术进步的导向性作用。鉴于农机服务外包已成为大国小农背景下粮食生产机械化进程的基本方向,因此,在机械对劳动的替代过程中,机械作业服务与劳动的相对价格对技术进步的偏向性将发挥重要的诱导作用。采用超越对数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测算了2004-2018年中国26个省份粮食生产的技术进步偏向指数,研究发现:(1)农机具购置与劳动力的相对价格,对技术进步偏向机械的直接诱导作用并不显著,农机服务与劳动力的相对价格则产生了明显的诱导作用;(2)农机服务诱导技术进步偏向的叠加效应,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重要机制。由此提出农机补贴政策应向农机服务主体倾斜,逐步完善农机服务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基于诱致技术变迁分析框架探索农机对劳动的替代与农机服务对劳动的替代之间的区别,以期为我国农业技术进步的政策设计提供操作思路。


上一条:【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在《经济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论文】李新建副教授团队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