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李玉山博士团队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研究论文

2021年07月02日
阅读:

【论文速览】

李玉山,陆远权,王拓. 金融扭曲、创新抑制及其对出口复杂度的影响[J].管理科学学报,2021,24(04):19-41.

【研究团队】

(1) 李玉山,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博士。

(2) 陆远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教授,博士。

(3) 王  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内容概述】

提升出口复杂度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然而少有文献关注到金融扭曲和创新抑制对中国各地区出口复杂度的影响。本文借助金融扭曲指数与中国高技术产业省级层面数据,考察金融扭曲、创新抑制及其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了出口复杂度。研究发现,金融扭曲和创新抑制对出口复杂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金融扭曲加剧了创新抑制对出口复杂度的侵蚀效应,并且金融扭曲跨越特定临界值,创新抑制的这种影响更为凸显。在外向度、较小产值规模以及较低技术密集度的高技术企业中金融扭曲对出口复杂度的抑制效应尤为强烈。扭曲收益、研发抑制和技术锁定是金融扭曲阻碍出口复杂度提升的重要作用渠道,系列稳健性检验证实研究结论可靠。本文为深化金融和科技体制改革重塑中国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决策参考

【项目资助】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6103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BMZ14919AJY01620CJY04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XDJK2017C057)的资助。


上一条:【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团队在《科研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论文】陈伟教授团队在《科研管理》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