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田喜洲教授团队在《科研管理》发表研究论文

2021年09月23日
阅读:

【全文链接】

田喜洲,郭新宇,杨光坤.要素集聚对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发展的影响研究[J].科研管理,2021,42(09):61-70.

【研究团队】

(1)田喜洲,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 服务经济和组织行为;

(2)郭新宇,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 产业集聚;

(3)杨光坤,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 数量方法。

【内容概述】

基于1996年至2016年的我国省际面板数据,本文聚焦产业要素集聚视角研究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的来源,利用莫兰指数( Moran's I) 进行空间相关检验,通过 LM 等系列检验确定本研究采用空间杜宾模型。结论指出:(1)总体来看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具有显著的空间集聚特点,创新能力存在区域间的空间正相关;(2)劳动、技术、人才、规模等要素集聚及税收优惠政策都对地区内高技术产业各阶段创新能力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资本集聚对产业创新转化存在逆向作用;(3)FDI 和政策支持都对我国高技术产业总体创新能力存在约束,原因是 FDI 与政府资金目的导向差异性所致。 


上一条:【科研论文】谢瑜博士团队在《Technology in Society》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论文】李玉山博士团队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