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2021年04月28日
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工商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重工商大委﹝2021﹞26号)和《重庆工商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学习方案》(重工商大学工〔2021〕12号要求,制定我院学生学习方案。

一、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全部部署本科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组长:彭勇

副组长:杨柏、郭敏、邱继勤、陈伟

执行副组长:郭敏

成员:组织员、学工办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谭予涵

工作人员: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

三、总体要求

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四、学习时间及对象

学习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院本科学生,重点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五、学习内容

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从“七一”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全体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等地方党史学习参阅资料。

六、学习活动安排

1、辅导员讲党史

时间:4-10月

学习形式:宣讲

活动内容:每个政治辅导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要求:每位辅导员面向自己班级或者所带学生组织开展宣讲,做到每月有宣讲,覆盖到全院学生,形成党史学习的热潮。

2、选拔节目参加校团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诗会

时间:6月中旬

学习形式:主题诗会

活动内容:与法学与社会学院合作完成《祖国,我回来了》诗歌诵读节目。通过生动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引领团员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求:分团委学生会负责组织演出学生选拔并排练节目,按照校团委统一安排于6月在图书馆剧场演出。

3、“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系列活动

时间:4-7月

学习形式:读书分享会、工商青年说、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

活动内容:通过党史经典书籍诵读、青年学子领学党史、党史知识竞答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要求:分团委学生会负责青年学子学党史•点亮奋进新征程”之工商青年说-学党史跟党走,争做时代新青年活动

党员服务站负责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征文比赛、读书分享会、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活动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4、“学党史,悟思想,讲故事”微视频展播

时间:4-7月

学习形式:微视频讲述

活动内容:通过学习党史、录制微视频的形式来讲述“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团员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故事内容以小见大,体现“微”,可聚焦某一重要时间点、红色地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开展讲述。形式上体现“活”,结合时代特点、地方特色,创新讲述方式,生动讲好“党史”故事。

要求:分团委学生会负责党史故事的选用,微视频征集、审核并发布。

5、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史学习线上宣传

时间:3-11月

学习形式:线上推文

活动内容:结合学党史活动开展网络宣传

要求:融媒体中心负责网上学习推文及宣传

6、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相关活动

时间:3-11月

学习形式:理论学习、主题研讨、实践学习等

活动内容: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和讨论;组织党员参观红岩纪念馆和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实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学校“七一”评先评优表彰契机,开展向优秀党员学习的活动;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等。

 要求:各支部按照计划积极开展相应活动。

 

 

 

工商管理学院

2021年4月20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开展集体廉洁约谈

下一条:【学术交流】杨柏院长一行参加“2021年度全国财经类院校商学院院长工作交流会议”并做主题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