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做时间的主人——“校长荣誉奖”获得者唐雅苗专访

2020年11月16日
阅读:

文/廖若晴 彭艾 郑娴 周昱希  图/廖若晴 彭艾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校长荣誉奖”结果公示,工商管理学院17级工商管理二班唐雅苗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能力荣获该奖。为进一步了解唐雅苗同学的优秀事迹,11月3日中午12点,记者们有幸在翠湖对她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唐雅苗,来自工商管理学院17级工商管理二班,曾担任班长、文娱委员、校艺术团办公室主任、校国旗队骨干队员任护旗手一职。在校期间,连续两年绩点排名第一,保持在4.2以上,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30余次,获省级国家奖项3次。

记者:您在担任班长的时候也同时是校艺术团办公室主任,校国旗队骨干队员,这些职位平时都很忙,那你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去平衡学习的呢?

唐雅苗:每天把自己需要做什么,按紧急度排个序,然后再依次排进自己的可支配时间里,坚决当天完成,绝不拖沓至第二天。充分利用时间,越忙越要规划,理出一条时间线来。强化自己的时间观念也是必须的,就我个人而言,我会用“倒计时”的方式给自己施压,也就是说要把这些任务细化,再把细化后的任务规定一定时间内完成。这就像是最后通牒效应,在ddl(deadline)面前,可能你半个小时能做到一个小时都完不成的任务。

记者:你有参加很多的公益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你有什么收获和感触呢?

唐雅苗:做公益就是要提升自我,然后服务他人。不管是环保工作,还是志愿服务,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要在自我层面与社会层面之间找到平衡点,尽己所能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记者:你觉得大学生自主学习最重要的是什么?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呢?

唐雅苗:最重要的当然是懂得如何去利用好时间。第一个就是之前提到的,把事情的紧急度排个序,然后按紧急度排进自己的可支配时间里,成为自己某个时段要完成的任务。并且要把这些任务细化,再给细化后的任务规定时间完成。总结一句话就是:时间可不多,但是一定要用得精,划分任务在固定时间内完成,再注重劳逸结合,加强身体锻炼。学会自己安排好自己的人生,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结果就不会让自己太失望的。

记者:马上又要有四六级考试了,可以分享一下你学习英语准备六级考试的方法技巧吗?

唐雅苗:语言功底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相当于是内核,软实力。首先我觉得学习外语不要太功利了,不要为了考试才去接触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或学科,要保持好奇心,对学习新东西要有发自心底的欲望和激情。其次就是语言学习讲一点方法。要树立自信,你不比任何人差。我以前没有重点接触过英语,所以从大一开始,就每天坚持七点早起,大声朗读英语美文,早餐间隙听英语新闻。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每天坚持背单词,我一般利用走路、课间、排队等饭等琐碎时间背单词,不会用专门的时间记忆单词,但是会每四天对单词进行一次复习,重复记忆。英语学习一定要几个板块齐头并进,多听,多背,多看,多记。多尝试不同的办法,落到实处加以坚持,应该会有所收获。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看似平凡的“善思”二字在时间的积累下,逐渐成就了现在不平凡的唐雅苗。

记者们也对唐雅苗的辅导员刘榴老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采访。

记者:你的印象里唐雅苗同学是个怎样的人呢?

刘榴老师:第一次见到唐雅苗同学的时候觉得她是个很活跃,怎么看都不像是学习好的学生,但是后来发现了她是真的很优秀,她的活跃是一种积极态度,她的气质也是很独特的,这应该叫属于她个人的魅力吧。

记者:你平时有关注过唐雅苗同学的学习吗?你觉得她最值得其他同学学习的地方是什么呢?

刘榴老师:有关注,她做事十分积极,什么都敢于去做、勇于去尝试,涉猎十分全面。这点我觉得是很出彩的一点,很多东西都要去试过了才知道结果。当然最出色的还是她对时间的管理规划很到位,她真的很擅长利用时间,特别是我们经常提的碎片化时间。她在时间管理这一块就是值得去学习的地方。

地球是圆,跑道也是圆,一程之后还有一程,每一处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对于校长荣誉奖,“今天的荣誉是另一个新的起点。”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新的起点,唐雅苗依然不缺那份先人一步的勇气。





上一条:第二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筑梦童心,你我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