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9年06月21日
阅读:

62015:00,由管理学院牵头举办的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如期在南山书院顺利召开,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星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高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高良谋教授、张先治教授、郑文全教授出席研讨会,我校副校长何勇平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和学科骨干教师代表蔡继荣教授、陈伟教授、钟廷勇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负责人、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主持。

 

副校长何勇平教授首先致辞,欢迎校外专家们莅临指导我校工商管理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并简要介绍了学科简况和发展的历史;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随后从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方向及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详尽地汇报了近五年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和进展情况。与会专家肯定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取得的显著进步,精准诊断了该学科建设目前存在的短板,具体分析了该学科建设中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从战略上进一步明晰学科建设和发展思路,同时优化和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发展特色。

刘星教授认为:第一,要明确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战略定位,注意学科方向的凝练,注意研究领域成果与学科方向的匹配度;第二,学科方向的带头人和方向骨干的成果要有亮度,成果级别的权威性和成果类别的均衡性要兼顾,骨干的成果要是整个学科队伍实力的浓缩和体现;第三,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整体优势不仅要体现在科研成果上,还要综合贯穿于教学体系建立、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团队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全过程。

高闯教授认为:第一,应通过前几轮学科评估工作,充分了解和利用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政策、环境等有利因素;第二,学科建设要战略性思考与精准定位,学科下设的各方向要兼顾研究领域的覆盖面和特色、创新,各方向要有集中的优势成果作为支撑,对学科研究方向的描述要精准、清晰;第三,学科队伍成员的成果亮点不少,但个别学科方向带头人和方向骨干的成果不是特别匹配,各方向的成果最好按照成果与方向的匹配度、成果的共识度、成果级别、类别等方面要素仔细筛选。

 

高良谋教授认为:第一,立足于下一轮申博和学科评估工作,关注我校学科发展的政策优势,多与省外高校进行学术沟通和交流;第二,在学科基础材料的建设和准备方面,提升论文期刊的质量,注意论文成果中中外文论文的比例和级别;第三,课题在增加国家两金课题的同时,应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高层次课题为导向,呈现主流化、多元化的结构特点。

张先治教授认为:第一,要注意各学科方向发展的协调性;第二,有的学科方向的描述显得分散,优势不具体,名称也还需斟酌,要体现研究特色;第三,学科建设要和申博、学科评估、学位点建设等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结合,要细化到每一个细节。

郑文全教授认为:第一,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进步明显,但同时建议对于成果的质量还需挖掘;第二,整个学科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奖励还不够,高级别的学术会议还有主办和参与的空间;第三,对学科方向的描述要突出亮点、提升高度、考究细节。

 

最后,副校长何勇平教授对各位专家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的部分问题现场给予了回应,对专家们的献策谏言表示真诚的感谢!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南山管理论坛第四期开讲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南山管理论坛第三期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