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特色项目班简介

特色项目班简介


工商管理教改实验班(国际企业投融资管理方向)

一、项目介绍

该项目主要专业课及大类基础课全部采用全英文和双语教学,专业课程设置对接国外合作大学,选择优质全英文教材,配备具有国际访学或培训经历的专业师资团队,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管理人才。每年拟招收35人,学生自愿报名,通过校内二次选拔录取。

项目培养采用3+1+1模式,学生先在国内学习三年,英语水平及学习成绩满足项目要求后在美国合作大学学习一年,学习合格获得我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本科阶段结束后申请继续深造,满足条件后可优先被录取为美国合作大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一年,获得硕士学位。

1.合作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2.本科阶段专业:工商管理(国际企业投融资管理方向)。

3.硕士阶段专业(可选):工商管理、会计、金融、全球创新与创业。

4.学习费用

国内阶段费用:需缴纳本科四年学费以及三年的国内培训费(培训费1.1万元人民币/年)。

国外阶段费用:本科第四年和硕士阶段学费约为2.5万到2.7万美元/年。

5.项目优势

1)全英文专业课程。专业课程设置与美方合作大学接轨,力求专业知识的无缝衔接。师资团队优秀,全部为具有国外一流大学留学、访问或培训经历的海归教师。

2)选择多样,时间成本低。学生第四年在国外高校本科学习的学分可以冲抵国内学分,获得我校学士学位和毕业证,选择继续在美国合作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只需一年即可拿到硕士学位,比常规时间节约1年。第四年选择不出国的学生可继续在我校攻读,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后进入外资或优质企业工作,亦可攻读国内高校研究生。

3)经济负担较低。密苏里堪萨斯城生活成本较低,是美国洛杉矶和纽约的一半,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是加州大学系统中学费最便宜的分校。

4)语言要求适中。雅思成绩6.5,托福纸考550分或网考80分(不同合作大学要求不同)。

5)跨文化学习背景。本项目教改实验班为混合式班级,既有中国学生,也有来自东南亚等国的留学生和部分国外交换生,在真实的跨文化背景下培养国际化人才。

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特色实验班

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自2013年正式成立。根据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化高素质人才的学校要求,秉承“坚持双向跨文化交流,融入中国文化及价值输出,贡献中国方案”的国际化发展理念,围绕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旅游规则、具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参与国际旅游事务和国际旅游市场竞争的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的目标,学院在旅游管理大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专业的大一新生中,以自愿报名为原则,以英语听力、口语水平和综合素养为主要观测点,选拔立志于未来从事国际旅游相关行业的学生,与国际留学生共同组成“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特色实验班,主要课程全英文授课。目前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生得培养方案中有《旅游学概论》(全英文)、《旅游消费者行为》(全英文)、《管理学》(全英文)、《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全英文)、《旅游规划与开发》5门重庆市一流课程。课程教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获批重庆市教学改革项目“地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1教学成果“普通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国际化转型发展探索与实践”获得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通过国际学历教育、国际课程体系建设、国际师资团队打造、学生国际流动、国际化教学研究、国际教育交流等六大措施,从“理念(高等教育国际化理念与观念)、平台(国际教育平台)、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范式(国际课程教学范式)、评价(国际化发展评价指标)”五个维度突破转型,目前已构建形成旅游管理类专业国际化转型发展“126”模式,即:

1个国际教育平台:通过招收留学生,开办国际学历教育,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实现教育资源国际共享。

2种国际化模式:“目标导向,纵向贯通、横向拓展、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环节控制、文化沉浸、互动体验、全英文授课”的课程教学范式。

6条实施路径:国际合作、国际课程建设、国际师资团队建设、学生国际流动、国际化发展及教学研究、国际教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