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教学双管齐下,学生工作助推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13日
阅读:

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保障线上教学顺利有序进行,切实做到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管理学院自正式启动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以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主动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学校规定,全方位进行思想引导,开展主题班会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教学效果,坚持个别谈心加强心理疏导;线下梳理汇报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思想引领,技术培训,打好线上教学基础

线上教学启动之前,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通报学校、学院关于春季学期有关教学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提前了解学生现有的网络、电脑、手机等教学硬件情况,将学生参加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学院进行如实反映,为学院开展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迅速适应各种网络教学平台,辅导员们按照全院教师的在线教学方案,提前下载、使用、熟悉企业微信、腾讯课堂、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就各种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交流学习,然后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进行个别辅导等方式,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针对线上平台使用技术开展学习培训和指导交流,经过转发培训视频、学习操作手册、试用教学平台等环节,帮助学生熟悉平台功能,掌握平台操作流程,为顺利开展线上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班会培训

 

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共促线上教学开展

为了持续推进和完善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效果,管理学院强调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专任教师通过课堂教学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状况,并针对学生反映不断改进和完善课堂教学。辅导员队伍通过深入所带班级线上课堂,与同学们同上一堂课,掌握学生课堂表现和学习状况;课后积极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交流学生课堂学习情况,针对个别课堂学习不认真、课堂表现异常的学生进行单独谈话,弄清其中根本原因,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情感慰藉,以认真扎实的学生工作为线上教学扫清障碍。除了要求全体学生积极配合老师开展线上教学以外,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做好课堂考勤,及时邀请掉线同学重返课堂,及时向老师反映教学问题,督促同学按时完成作业,有效维护了线上教学的正常教学秩序。此外,毕业班辅导员也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围绕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线上求职以及补考重修等教学事务与学院教务办、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广泛深入的协调沟通,千方百计帮助大四学生顺利毕业。

辅导员进课堂

 

个别谈心谈话

问卷调查,意见反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三天结束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利用休息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情况调研,全面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辅导员们认真记录和梳理,并仔细耐心进行解释说明,让同学们认识线上教学客观存在的困难,引导学生理解改善教学效果的长期性和渐进性,呼吁大家共同面对挑战,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战胜困难。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辅导员们及时向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反映,并由副书记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工进行通报,希望老师们针对学生提出的合理建议,结合个人教学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改进。截至目前,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开展顺利,绝大多数学生已经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方式,线上教学效果总体良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克服没有纸质教材、网络信号不好、线上教学易于分散注意力等困难,主动配合各科老师认真参加线上教学,绝不让疫情给学习生活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教学效果问卷调查

    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特殊时期坚守育人使命明确育人责任,创新育人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线上平台,深入持续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将日常管理服务与网络有机结合,帮助学生上好网络课程,引导学生“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有序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一条:齐心战“疫”,共克时艰——管理学院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疫情之下,我们在行动——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干部线上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