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学院举办教育部项目申请讲座与论证

2019年09月13日
阅读:

为了让教师们更好地参与2020年教育部课题申报,2019912日(星期四)下午230530期间,管理学院特意邀请西南大学王志章教授于学校新图书馆会议中心二楼第四会议室举办了关于“如何做好教育部项目课题的申报与论证”的主题讲座。王教授是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正在申报2020年度教育部项目和国家课题的老师。

下午230分,活动开始。王教授主要围绕“关于课题选题、课题论证值得注意的问题、申报不成功的几个原因”三大内容内容展开阐述。第一部分是国家课题选题,要求遵循两大原则,分别是价值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第二部分是做好课题论证,教授为我们指出重要几点,通过了解本课题国内外学术史梳理述评及研究意义、常见的不足之处、选题意义、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基本观点和创新之处等相关信息,收获颇丰;第三部分是提出申报失败原因与成功的主要因素,譬如选题不过关、后期跟踪不到位、选题随意(失败原因),边学边报、边报边想(成功因素)。

临近530分,讲座结束。参会者积极发言,就国家课题的申报与论证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教授一一分析并进行指导。此外,大会参与人员内部进行讨论之后,并与教授进行探讨,相互之间都分享了很多注意事项及关注点。

本次讲座王教授介绍颇多,就如何进行课题申报,从选题开始介绍,并判断可行性,选题意义,到申报结束,细致入微,让老师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国家课题申报的相关问题,意义非凡。同时,教授讲述了自己在湖北工作经历和在美十年国际经历,使老师们充分意识到想要提高宏观思维能力,解决具体问题,就必须要前期积累,汲取经验。

活动到此圆满结束,期待教授再一次莅临!

 

上一条:【学术交流】管理学院2020年年度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下一条:我院成功开展fsQCA工作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