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我院成功开展fsQCA工作坊

2019年06月06日
阅读:

201965全天学校全职国外教授崔林先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接受我院邀请,在重庆工商大学明德楼3021会议室开展了fsQCA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工作坊的有我校管理学院、商务策划学院以及来自深圳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生。随同崔教授一起来的,还有曾经到国立大学跟随崔教授做博士交换研究、现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学的郭峰博士、即将前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跟随崔教授合作研究的西安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邓巍。

上午,崔林教授以管理与组织研究论文为例阐述QCA概念,指出QCA最大的特点体现在QCA是连接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桥梁,既可以进行以小到中的样本分析,也可以用于大样本分析。并指出QCA方法可帮助管理研究者解决三类难题:探究引致同一结果的多种路径、处理多个前因间复杂的互动关系以及对分类方法做出深化和补充;具有六大优势:对样本量和数据来源要求较低、便于应对前因复杂性、主张因果非对称性、无须对跨层变量进行特殊处理、降低现象复杂性和可完整解读案例。随后,崔教授和邓巍博士基于示例论文样本数据进行了软件操作演示,进一步讲解QCA的概念内涵。

下午是工作论文论坛主要对黄钟仪教授与其研究生合作的QCA论文的研究框架、创新点、数据处理以及研究的不足进行讨论,并结合论文分享了QCA选题、写作注意事项以及审稿过程中的关注点。

参会者积极发言,就fsQCA这一方法提出了许多相关问题。如,QCA方法强调的是多种前因条件的组合、互动对结果变量的影响,但是这些互动关系如何得到体现等。

本次工作坊内容详实丰富,讲解生动有趣,对认识了解QCA方法、如何利用QCA方法做研究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师生们对此次工作坊印象深刻,反响热烈。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教育部项目申请讲座与论证

下一条:彭新敏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宁波慈星的案例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