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教学动态

工商系郑月龙参加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暨教学改革创新系主任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1年07月27日
阅读:

722日上午,教务处举办一流专业建设暨教学改革创新系主任座谈会在南山书院问松厅如期举办,全校一流专业所在系的全体系主任参加,教务处骆东奇处长、宋瑛和胡卫军副处长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围绕如何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如何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讨论和交流。

会议伊始,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室主任曾燕同志介绍了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发展情况、学校的支持政策,并分别从明确专业位置、更新教学理念、做好课程建设、建好教学资源、用好基层教学组织等。接着,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系主任杨海丽、环境工程系主任吴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系主任杜彦斌进行了主题发言。

工商管理系主任郑月龙参加并作主题发言,围绕一流本科专业的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建一流”究竟如何将视角落到学生身上?基层教学组织及教材建设的作用如何体现?三个问题进行了分享,指出一流本科专业不应该是传统的“教与学”的关系,可能是团队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结合、融入智能化辅助的教学等,重点应突出学生的获得感和良好体验;以学生为中心,应以大培养方案建设,注重教书育人过程,从课堂到课外,从竞赛到实践,从社团到学团等,实现各个部门协同育人,增加学生的体验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一流专业建设提供组织报告,工商管理专业建立了以“系部和支部”建设相结合的组织管理模式,一流专业建设难点在于教材编写,这个需要重点攻克。

之后,参会各专业系主任就一流专业建设、团队建设,教学建设工作调动和激励等提出各自工作中的困难、思考等。教务处负责人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最后,骆东奇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各位系主任利用假期共同思考一流专业如何建设、教学改革如何创新等问题表示感谢,并指出这个座谈会是落实李敬副校长提出的专业强化“高、新、实”特色建设,抓好教学五个主要方面改革等工作要求,其次,对系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高站位思考和谋划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全国标杆专业,把专业带向新的水平和台阶;二是要在系里营造团队和谐的工作氛围,只有大家凝聚一起,才能把想做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做好;三是要对照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把既定的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四是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



上一条:师生双选,学海启航-人力资源管理系2020级本科导师双选工作顺利启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2019-2020-2第19周分散考试安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