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学科建设

我校举办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国际学术论坛

2015年09月21日
阅读:

 

为探索不同层次的低碳发展实践形式,并从整体上带动和促进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我校日前举行了“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此次学术论坛由我校企业管理研究中心、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环境与资源学院、能源管理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来自美国、英国等国海外专家以及国内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海南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另外,来自国家发改委能研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心、重庆社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多位学者也莅临了本次学术盛会。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等校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孙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绿色低碳是我国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新型’这一概念的重要承载和深刻体现,然而我国城市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能力仍然较为薄弱。为此,我们应该群策群力,团结学界、政界、实业界的各种力量,加大力度,进一步探索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不同层次的低碳发展实践形式和具体路径,并从整体上指导、带动和促进全国范围的绿色低碳发展。”

 

在主题演讲中,美国加州州立大学JamesDulgeroff教授,国家发改委能研所能源系统研究室主任、姜克隽研究员,重庆市社科院副院长王胜博士等海内外专家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James Dulgeroff教授以美国加州为例,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在公共建筑中实现“零能耗”目标。他认为:“截至2020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所有新的住宅建设都将是零能耗建筑(ZNE);截至2030年,50%现存建筑将被改进为零能耗建筑;截至2030年,所有新的商业建设都将是零能耗建筑”,也就是说,在这些建筑中通过最佳整体设计、利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及设备、最大限度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将使房屋所需能源或电力达到100%自产的目标。姜克隽研究员在题为《全国排放峰值与区域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由于这几年高耗能工业快速发展,高耗能工业很可能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产量峰值,中国能源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放慢;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综合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发展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我国很可能在2020年到2025年实现排放峰值,而经济规模足以支持低碳发展,CCS等新技术等将可能使我们走得更远,到2050年时很有可能关闭2亿千瓦燃煤装机。”王胜博士在演讲《大数据时代的城镇规划思考》则提出:“大数据的4V特征: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 就城镇规划而言,“大数据时代让城镇规划数据从样本走向全数据,实现动态、全方位模拟预测;数据采集获取的基础设施完善,政府、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相继搭建各类数据库为城镇规划提供前所未有的快捷、全面的零成本数据;数据挖掘技术的成熟,让各学科融合,构建全方位的模型,找到数据关联度,对现实的勾勒更为贴切;大数据为捕捉当代社会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组织的变化提供了手段,城市规划通过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在特定领域、特定区域为城市的功能发展、特色创造提供条件。”专家们高屋建瓴的理论分析,鲜活新颖的案例,让现场的听众们享受到了思想的盛宴。

 

在紧随主题演讲之后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心战略规划处副主任柴麒敏博士作了主题为《迈向2030:中国碳排放峰值目标下的低碳政策与市场展望》的发言。姜克隽研究员、JameDulgeroff教授、王胜博士以及武汉大学能源环境研究所所长齐绍洲教授、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捷教授参与对话,大家展开了友好而有深度的切磋。

 

当日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由重庆工商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傅敏教授主持,齐绍洲、张捷、孟翔宇、姚远、刘贞、陆志方、ThorbenJensen、米峰等海内外学者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当日下午1730,会议闭幕,此次学术论坛画上圆满句号。此次会议为整个该领域的专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为我国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决策中提供智力支持,也彰显了我校专家团队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在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的持续提升。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发表致辞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梅洪常教授主持论坛

James Dulgeroff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姜克隽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王胜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及领导等合影留念

 

 

上一条:科研交流会简报

下一条:我院专家团队出席2015年西南地区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科研与实践高级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