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孟炯教授在《科学学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2021年05月13日
阅读:

【全文链接】孟炯.大数据赋能的C2B民主制造机制创新[J].科学学研究,2021,39(04):725-737.DOI:10.16192/j.cnki.1003-2053.20210129.008.

【作者简介】

孟炯,教授(三级),管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绵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涪城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管理世界》等期刊审稿专家,2016.9至2017.11受四川省委组织部选派挂职任遂宁市科技局副局长。研究特长为大数据管理、智能定制管理、创新管理、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面上项目等11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在《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级期刊10篇。在脱贫攻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等领域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内容概述】

针对个性化需求大于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以B2C专制制造为竞争环境,构建C2B民主制造博弈模型,并引入红领案例对博弈分析得出的理论命题展开实证研究。结果表明:C2B民主制造蕴含三个机理:需求与供给匹配、成本与效用兼容、范围经济与规模经济协调;个性化产品提供商实施C2B运营机制创新,可化解个性化需求与标准化生产之间的矛盾,实现需求与供给高效匹配;个性化产品提供商实施大数据赋能机制创新,可破解成本与效用难以兼容的难题,低成本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个性化产品提供商实施价值共创协同机制创新,可协调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之间的冲突,实现大规模民主制造;个性化产品提供商从C2B运营、大数据赋能与价值共创协同出发,实施大数据赋能的C2B民主制造机制创新,可提升消费者民主制造意愿、产品竞争优势与企业盈利能力。研究成果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项目资助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大数据驱动的C2B个性化定制平台价值共创协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BGL006)的资助。


上一条:【科研论文】王胜教授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科研获奖】陈伟教授获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