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杨柏教授团队获第七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2021年05月11日
阅读:

2020年12月,我院院长杨柏教授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开放新格局下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研究》获第七届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主要内容】

本研究报告围绕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目标国、增长点、贸易方式及口岸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系统研究。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研究思路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议题的具体思路为:

一是对外贸易发展目标国分析。利用采集的重庆对外贸易相关数据,从进口和出口两个角度,对重庆与贸易对象国的贸易紧密度进行测算,并进行深入分析,进而探讨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的目标国选择问题。

二是对外贸易发展增长点分析。对重庆对外贸易发展产品结构的演化特征进行总结分析。接着分别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对重庆商品对外贸易发展进行比较分析,进而探讨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的增长点选择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对重庆摩托车出口贸易发展、服务贸易和总部贸易对外贸易发展两个专题进行深入分析。

三是对外贸易发展的贸易方式分析。分别对重庆双边贸易、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市场规模潜力进行测算与分析,以判断重庆未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基本模式。

四是口岸建设与对外贸易发展分析。从地理位置、口岸体系和产业基础三个维度,总结提炼口岸建设的典型模式。并在对发达国家口岸建设成功经验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探讨重庆口岸建设模式选择问题。在此基础上,以肉类进口贸易发展为例,深入分析重庆口岸建设的典型案例。

五是促进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的对策建议。该部分是本研究报告的落脚点。根据研究报告得到的相关研究结论,并结合重庆经济发展的具体现实,从产业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物流通道构建(南向通道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入手,探讨促进重庆对外贸易发展的破解之策。

【采纳情况

本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决策建议获得重庆多位领导人的批示及部门采纳。本研究报告分别被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进出口商会、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诺信对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采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层面上的意义。


上一条:【科研获奖】陈伟教授获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下一条:论文快递:工作领域内的呼唤研究新进展探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