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工商管理学院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年04月16日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挖掘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体系,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和范围

1、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专业课程均可申报。

2、课程负责人须为学院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水平较高,能够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

二、课程建设计划

学院在2021年拟立项支持建设10-12门“课程思政”课程,一流专业所在系至少申报2门,建设周期为一年。

三、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强调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2专业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保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课程、全方位育人。

3、教师应对课程内容进行梳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同时,应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鼓励学生创新,以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

四、项目验收要求

项目建设周期满,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份合格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

3、一份能体现课程思政的授课计划。除结项验收时提交该材料外,在有教学任务的当期期初,也应按规定提交一份到学院存档。

4、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5、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1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照片)、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照片,包括课堂讨论等活动照片)等;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6、可选交材料:教改论文等其他支撑项目建设的材料。

7、是否

五、经费保障

1.学院对列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计划的课程,给予每门课5000元的经费支持。

2.学院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3.对于建设完备、育人效果好的课程,优先推荐参加学校各项课程建设项目。

六、申报要求及材料报送

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务必于2021年4月30日中午12::00前统一将《工商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三份材料(双面打印)、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一份报送学院课程中心办公室(明德楼3002,联系人周勇老师),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kechengzhongxin@ctb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附件:

1、工商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

2、工商管理学院课程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工商管理学院课程中心

                                                                     2021年49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工商管理学院院级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递补拟录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