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青春激扬正当时,文化传承在路上 ——志愿者们走进课堂弘扬传统文化

2023年03月14日
阅读:

文/廖梦芸 图/廖梦芸、罗晶

2023年3月12日,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爱心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面向重庆市南岸区辅仁中学学生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力量正扬帆,巴蜀文化再启航”的青少年之家活动。恰逢三月雷锋精神,传承优秀巴蜀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该活动旨在学习雷锋精神,延续优秀巴蜀文化,并落实“双减”政策,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加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本次活动帮助青少年坚定学习雷锋精神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引导志愿者们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以“川江号子传唱”以及“巫山皮影制作”为主题的创新课堂教育。在“川江号子传唱”的课程活动中,志愿者将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进行拼图活动从而引入“川江号子”主题,接着志愿者通过PPT向同学们介绍川江号子,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劳动人民精神与智慧的同时,加强其对巴蜀传统劳动文化的了解,在志愿者对同学们进行川江号子教学后,同学们展示所学的川江号子,并由志愿者为前三位上台展示的同学颁发奖品。在“巫山皮影制作”的课程活动中,志愿者通过PPT对巫山皮影历史、制作流程、以及所蕴含的文化进行系统介绍,引领青少年感受巴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志愿者们进行皮影表演并协助学生们制作皮影,最后进行小组的皮影戏表演展示,通过投票选出前三名,由志愿者们为获胜小组颁发奖品。随着课程的有序开展,本次青少年之家活动在同学们对优秀传统巴蜀文化的探索和志愿者们的陪伴与互动中落下帷幕。

青春激昂正当时,助力文化强国梦。此次活动积极响应时代号召,紧跟国家“双减”政策,通过创新课堂教育,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的文化认知、文化自觉、文化实践和文化创新能力,从“美育和劳育”两方面帮助青少年了解、探究巴蜀文化、感受巴蜀文化独特魅力,坚定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心。与此同时,此次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志愿者们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与服务意识,提升了其社会实践的能力,加强了志愿者们为中国文化强国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

附:

(志愿者协助同学们制作皮影)

(同学展示所学的川江号子)

(同学们和志愿者们进行合影)



上一条:展青年风采,助社会发展 ——工商学子在长期助残活动中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条: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办公室罗勇主任带队来我校开展PDCA研讨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