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第一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年11月27日
阅读:

   11月23-24日,第一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我校主办,由我校教务处、管理学院共同承办。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克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教授等来自全国260多所高校400余位经管院长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1月23日,会议开幕式、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举行,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主持。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李志雄、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苏雨恒社长先后致辞。李志雄书记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会议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以聚焦本科教学,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主题,对推进新时代经管类本科专业建设和指导管理类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苏雨恒社长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切磋交流,为推进新时代经管类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建言献策,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将大力支持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工作,加强课程研究和教材建设研究,推动经管学科一流课程建设实现课程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在专家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以“新中国70年与我国经济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我校校长孙芳城教授主持教指委主任报告会议。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教授作了“新时代新文科建设”报告,西交利物浦大学首任执行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教授作了“以‘双万计划’为契机催生新商科”的报告。

   23日下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于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先后主持教指委主任报告会议。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作了题为“抓住机遇积极应变促进统计学本科教育全面发展”的报告,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了题为“经管类本科教育发展新思维”的报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兴强教授作了题为“会计学教学改革:AI技术冲击、文化嵌入与伦理关注”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志杰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我国金融学科人才培养挑战与发展方向”的报告,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明珂教授作了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双万计划’建设新使命”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进教授作了题为“建设数字经济电商专业高地”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叶强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

  24日上午,大会设置了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财会、管科、电商与物流等学科分会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建设中心主任付才辉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王开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思峰教授等30余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自由讨论。

  分会场报告后,会议在图书馆千人报告厅召开了总结报告会和闭幕式。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刘清田、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经管分社社长童宁分别主持了会议。在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何勇平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绩,认为此次会议如期召开并顺利完成了所有议程,实现了预定目标。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拓宽视野、明确方向、积极探索,切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努力为新时代培养经济和管理卓越拔尖人才。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于明对此次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会议达成了初步的共识:一是我国高等学校经济管理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二是经管本科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的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经管高校要积极参与新文科的建设,加强学科内部的融合;四是经管本科人才培养要牢牢抓住教学;五是经管本科教育应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六是本次会议成立了经管院长本科教学理事会,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经管教育责任共同体。

  大会宣布南京审计大学为下届大会承办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军伟对该校的申办条件作了阐述,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杨柏、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军伟、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于明进行了下届联席会议的交接仪式。

    本次会议以“聚焦本科教学,打造新时代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主题,共话新时代、新文科、新商科和新发展,意义深远。与会400余位经管院长及专家学者紧扣主题,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价值的真知灼见,为新时代培养经世济民的经济和管理卓越拔尖人才,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上一条:席酉民教授谈“我国的教育探索与使命”——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南山管理论坛第五期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