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应邀来我校做讲座

2018年05月05日
阅读:

撰文 饶荔

54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李维安教授在南山书院问松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工商管理研究趋势以公司治理为例”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李维安教授首先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伟大成就,管理学科已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学科。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工商管理研究,已经形成中国特色,在国际管理学术界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在飞速进步中。

李教授在回顾自己的学术研究生涯的时候说,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公司治理的问题研究开始,一路下来觉得很有意思,所以一直坚持到了今天,虽然研究的对象和内容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李教授讲座的重点是为我校师生介绍公司治理研究的历史和发展趋势。从包含了治理行为、治理边界、治理成本、治理风险、治理评价等在内的传统公司治理内容的角度,介绍了公司治理研究路径的发展,在经历了从治理结构到治理机制、从法人治理到集团治理、从国内治理到跨国治理、从传统治理到网络治理、从治理规划到治理评价、从行政型治理到经济型治理之后,已经形成了今天的四大研究方向:治理行为与机制、网络治理研究、治理有效性研究、治理实践研究。同时,在研究方向的发展方面还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是按照治理的主体划分的盈利性组织治理,如银行治理、券商治理;集团治理、网络治理;集团企业跨国治理等。和非盈利组织治理,如大学治理、医院治理等。二是按照职能分工划分的供应链治理、营销治理、财务治理,绿色治理等。并总结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公司治理研究带来的影响。李教授的讲座不仅完整地展示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的历史和未来,同时穿插了大量来自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顶新等企业的鲜活举例,使得整场报告脉络清晰、内容详实、语言生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主持了讲座。孙校长在总结致辞中说到,李维安教授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始终致力于公司治理方向的专门领域中,其专注聚焦取得的巨大学术成就令人敬仰,值得大家学习。孙校长同时对李维安教授多年来对我校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

管理学院领导和师生济济一堂聆听了讲座。南山书院问松厅座无虚席,师生至始至终沉浸在学术盛宴的享受中。

 

上一条:南开大学商学院程新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下一条:讲 座 通 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