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炎炎烈日,坚守教育初心”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系部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0年08月11日
阅读:

8月10日晚20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系部研讨会通过企业微信如期举办。学院副院长邱继勤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郑月龙博士、副主任熊艾伦博士以及人资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郑月龙博士主持。

会议伊始,郑老师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要求,如学生应该修满162学分方可毕业等,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同时,期望与会老师就专业特色、专业课程设置、双语课堂及第二课堂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

随后,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全体教师就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中,周莉教授指出,“成渝双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平台,应以此为依托,开展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及教研活动。目前正组织部分老师在开展相关教研活动;冉景亮博士指出专业特色需要考虑从工商管理大类还是从具体专业方向上去进行凝练,在深入思考基础上,建议重点打造几门精品课来支撑这个特色,同时还应该主动迎合未来发展趋势,突出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而拓宽学生思维;鄢清华老师就课程与师资支撑问题发表了看法,指出可通过“课堂嵌入式”或讲座的形式将未来对人才素质要求等知识传递给学生,并建议积极开设双语课程;简玉兰老师指出应该更加关注培养方案落地的问题;熊雪原博士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应该以未来社会对人才需求为基点,考虑学生职业及学业能力,据此进行人才定位,设计培养方案;陈禹老师指出培养方案应立足学生培养,培养偏应用型人才;唐仕军教授建议在保持现有特色的基础上开拓新的特色,重视学生竞赛,通过竞赛让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余璇博士指出应以职业发展过程规划人才培养,注重个体需求和整体需求相结合,探索“项目式”的人才培养模式;邓辅玉老师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应突出宽口径,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并将其纳入创新创业学分;杨军老师指出目标明确是前提,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张明涛博士指出人才培养应该分清主次,核心能力和辅助性能力,并据此来设计培养方案;邓莉教授指出要突出宽口径目标,注重课堂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杜捷博士介绍了荷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如以社会热点为议题,通过分组研讨进行等。最后,熊艾伦博士指出应该培养复合型人才,理论和实操都要关注,积极创造核心课程的实验课程,积极开展双语课程,有必要提升双语课程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经过热烈的讨论,邱继勤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她对与会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建议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重点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人力资源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在大类招生背景下,如何打造专业特色,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如何通过方案的制订有效引导学生向高层次人才发展?此外,她还就老师提出的双语教学、竞赛认定的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培养方案研讨会持续约150分钟,丝毫没有受到暑假和炎炎烈日的影响,与会老师们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对专业发展的思考,为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打下了基础。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成功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关于推荐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一线教师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