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学术动态

彭新敏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宁波慈星的案例启示”

2019年04月22日
阅读:

2018419日上午9点,宁波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彭新敏教授受我院邀请,在重庆工商大学明德楼3021会议室开展了关于《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宁波慈星的案例启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王琳教授主持,徐世伟教授、邓莉教授、郑月龙副教授、张煜博士等青年教师及2017、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共二十多人参加。

彭新敏教授讲座由两部分构成:汇报《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宁波慈星的案例启示》的研究成果,对现场师生进行案例论文写作指导。

彭新敏教授首先介绍了宁波慈星为代表的技术追赶现象及相关理论研究背景,进而向在座师生阐明他所关注的研究问题:在不同技术变革情境下,后发企业如何构建次序双元来实现技术追赶?然后,彭教授围绕“理论依据、研究设计、变量界定与测量、慈星案例分析与发现”四方面展开详细介绍,最终得出研究结论:后发企业根据技术变革周期有节奏地在利用性学习和探索性学习之间进行转换,在长期内较好地实现了两类学习之间的动态平衡,成功实现了技术追赶。

基于该案例研究成果,彭新敏教授进一步就如何开展案例研究及案例写作开展讲座,对于“如何选择案例企业、如何实现与案例企业的交流与互动、如何找到契合的理论基础并识别理论缺口、如何开展案例数据收集与编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分享了自己在创作案例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同时强调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在师生互动问答阶段,参会者积极发言,对彭教授的两块讲座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如,怎样识别次序双元中的利用和探索的转换动力、除技术变革外企业绩效可能受到的影响因素有哪些、案例研究构思中是理论先行还是实践先行,如何高效的找到理论缺口等,针对这些问题,彭教授积极响应,进行了专业详细地解答,解决了师生们在研究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本场讲座内容详实丰富,讲解生动有趣,对如何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带来许多启发,同时也对如何提高与完善案例论文的写作带来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师生们对此次讲座印象深刻,反响热烈。

 

上一条:我院成功开展fsQCA工作坊

下一条:科研管理杂志社王萍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连燕华研究员莅临企管中心开展科研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