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应邀来作讲座和学科建设交流

2017年10月18日
阅读:

 

/梁英翔、杨秀涟 图/杨秀涟        

2017年10月14日上午,应管理学院的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在南岸校区厚德楼给管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创业经济时代的工商管理研究与教育战略:挑战与应对”的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管理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田双全教授,商务策划学院院长骆东奇教授、创业学院副院长尹元福也全场聆听了讲座。前来聆听讲座的还有来自重庆大学经济暨管理学院的陈逢文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创业与创新研究中心韩炜教授。  

张教授讨论了21世纪创业经济时代的创新者窘境,指出了商科教育应有的转变;然后对比分析了南开大学1929年、31年、48年、49年以及今天我们大多数学校的商科教育的培养方案,指出商科教育在随时代的进步方面的滞后以及应有的转变方向,以及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应有的努力。在言语之间自然流淌着对学生和老师的关爱,让听者深受感染。  

随后张教授结合自己研究团队所做的研究,阐述了如何做落地的、扎根中国大地的研究;并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开展的“知中国”社会调查活动,给同为学者的老师们注入了一股热爱和执着学术的清泉。  

整个讲座活动,张教授引经据典,在看似不经意间娓娓道来。  

四十分钟的对话互动中,老师学生纷纷踊跃发言,交流学习、教学、研究,气氛热烈。  

中午,柏群副校长带领工商管理学科的院长一行与张教授就学科建设作了午餐会沟通交流。  

下午,孙芳城校长召集管理学院黄钟仪副院长、商务策划学院骆东奇院长、詹川副院长、会计学院周兵副院长、旅游学院王宁副院长、郭阳旭副院长与张玉利教授在南山书院古琦房交流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趋势、举措以及各校的经验。张玉利教授对如何开展我校的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如何两条腿并行、如何平衡学科和学生的关系、如何用好校内外的、国内外的人才队伍推动学科建设给了非常有启发性的建议。张玉利教授的工商大学之行,是给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予启迪之行。

 

 

   

上一条:李平教授到我院开展讲座:“中国本土原创管理学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兼谈案例研究方法与原创理论构建”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研究中心项目申请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