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积极开展各项线上教学管理准备工作

2020年02月18日
阅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的同时,按照学校及研究生院统一部署,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做好宣传引导,并切实做好教学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研究生管理方面。积极开展疫情管理工作。班主任张煜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张璐老师建立了企业微信,与学生的及时联系机制以及向学院的每天汇报制度,以确保教委和学校的通知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提前返校。积极开展教学和疫情调查,统计每一位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健康情况、离校返校情况、电脑及网络资料情况、学习情况,并形成了表格,确保学生的情况及时通报到相关部门和领导。

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班主任张煜老师和教学秘书张璐老师努力把工作做到前面,提前了解在家开往网络学习的困难,收集同学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和研究生院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提供了指导。积极组织同学加入企业微信,按照年级建立了相关群组,尝试在线教学的多种途径;通过企业微信的直播、会议等功能按年级开展了班会,传达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等方面的通知,鼓励同学们在家保持学习的劲头;及时解答同学关于开学、教学、论文、实习等工作的疑问,帮助同学解决缺少电脑、求职、心理咨询等方面的问题。

线上教学准备方面。学院于2月上旬确定线上授课的领导工作小组,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根据学校3月9号启动网络教学、论文最终答辩时间不变的部署,为了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学院提前摸排了学生在家开展网络学习的条件、老师的网络课程教学准备情况,逐一了解了每门课程的课程课件、阅读材料、授课设计以及网络授课准备情况;逐一落实了每位授课老师的课程开设方式及各项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在此基础上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春季学期为研究生开设的12门课程中适合采用线上教学的7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另外课程采取顺延到复学或者后半学期的方式。2月1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授课老师网上教学工作会,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黄钟仪副院长解读了实施方案,授课老师就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教学的不同,如何更好地推动研究式教学积极发言讨论。杨柏院长进一步强调了教学准备的互动材料准备以及调动学生的重要性,王建明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材料准备中注意把握政治方向。

按原计划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各项工作。经前期摸排情况,我院学生及其家人没有感染疫病,并有居家开展论文工作的条件,学院决定按照原计划时间开展论文环节工作,在全面调查论文进展情况的基础上,主动开展对老师指导和学生写作的督促检查,以积极推进毕业学生毕业论文预答辩的准备工作,提前制定研二学生的开题报告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疫情涛涛,阻隔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阻不断我院师生既防疫又促学的决心和行动。管院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一直在有序和有效的开展,相信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搞好研学。

 


上一条:刘墨林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期中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