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第二次科学训练线上讲座成功召开

2021年04月09日
阅读:

2021年4月6日下午14时,由杜捷老师主讲,人力资源春蕾协会承办,协会人员张乜尹主持的第二次科学训练讲座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召开,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承接第一培养科学研究精神,旨在教会同学们在将科学思考精神融会贯通的同时如何去阅读论文文献。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为什么要阅读好论文,论文有哪些种类,好论文从哪里来,论文哪里找,怎么开始阅读一篇论文,哪些技巧可以提升论文阅读效率等几大板块。

在讲述中,杜捷老师提到,丰富的经验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论文更值得阅读,而对于缺乏经验的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好的研究的以下特性来分析哪些论文值得阅读:好的研究可以提供更前沿、更新的发现;好的研究手段可以使得结论更能准确反映客观规律;好的研究得出的规律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活动。

讲座中,杜捷老师引用文献案例告诉同学们在图书馆数据库,知网等系列网站中如何搜索有价值的论文文献,同时带着同学们按照看标题,看摘要,看正文的三大步骤来感受不同分类方法下归纳出的各种论文类型。由此,杜捷老师总结到,阅读和写作,都是技能性的训练,需要通过经验+训练来加以提升。她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宜“先精后泛”和“先详后略”,并叮嘱同学们遇到英文论文时可通过抓关键词的方法来尽可能的扫清障碍。

本次讲座让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对论文文献阅读和搜索有了更为全面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论文写作与科学思维的提升。



上一条:【学术交流】“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研究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专家论坛】中国科学院连燕华研究员、《科研管理》编辑部主任王萍研究员来我院讲学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