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学者、官员、企业界人士对话“国企改革发展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2008年09月08日
阅读:

学术的巅峰 思想的盛宴

学者、官员、企业界人士对话“国企改革发展三十年回顾与展望”

 

9月7日下午2:00,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三十年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08年年会之学者、官员、企业界人士对话“国企改革发展三十年回顾与展望”活动在我校博智楼7100报告厅举行。

对话的嘉宾有首都经贸大学校长顾问、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郑海航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吴照云教授,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先生,重庆经委副主任蔡永生先生,招商银行国际常务副总裁王宏先生以及重庆啤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明贵先生。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黄群慧研究员担任主持。

此场对话分为四个板块。六位嘉宾在四个板块中分别和参会人员分享了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十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在分享中,将整个谈话带入了轻松的氛围,让大家都感受到这场学术的巅峰,思想的盛宴的魅力。接下来,六位嘉宾提出了在国有企业改革发中最核心的经验。在这轮谈话中,可谓是妙语连珠,嘉宾各自都提出了自己精辟的见解。

郑海航教授对国企改革发展三十年分阶段进行了高度概括。他提出在这三十年国企改革主体的内在动力是活、富、全。重啤集团黄明贵董事长提到国企改革的核心经验就是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招商国际王宏博士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核心战略,要有自己的经营模式;同时在产权问题上,他还提出国有企业的二、三级公司的产权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接着王博士的话题,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开放提出,产权制度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现在的基层问题需要解决,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揭开天花板,把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入。周局长还提出国企改革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在第三个环节,谈论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前景展望时,六位嘉宾又一次将讨论氛围引向高潮。嘉宾深入浅出分析了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对国企改革的前景有美好的憧憬。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讲到:“中国国企改革发展需要三十到五十年的时间,再过十到二十年,我们将看到中国国企改革更辉煌更彻底的成绩”。

最后是对话嘉宾与台下与会人员的互动,台下观众积极踊跃,向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嘉宾也对这些问题做了精辟的回答,再一次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学术的巅峰,思想的盛宴。他们认为中国国有企业之所以能有如此飞跃的发展,是因为采取了“尊重事实、允许试错”的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方法论,选择了“渐进式”的国有企业改革基本路径,以及采用了“自适应”的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机制。与此同时,他们还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应向深化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建立与完善、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发展。不仅如此,他们还指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经验至少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采取“尊重事实、允许试错”的基本改革方法论;二是选择了“渐进式”的基本改革路径;三是遵循了“自适应”的基本改革机制。

这次对话,不仅仅是专家学者、官员、企业界人士的思想得到了交流,对于广大的与会人员还有在校学生来说都有很大的启发。正如周局长所说,在十年到二十年后,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国企改革更辉煌的成绩。


,,,,,,

上一条:管理学院第六届党员服务站第一次大会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刘迎秋教授回顾与展望非国有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