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学院召开院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一)

2016年03月09日
阅读:

 

201634日上午,管理学院在明德楼302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学院领导、各专业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梅洪常主持,会议主题:制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可能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是什么?   

学院院长梅洪常认真解读学校开展2016年第一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的会议精神,并布置学院开展大讨论的形式、时间、内容等。梅院长从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师学历层次、教学经费、课程数量等方面来分析学校、学院的实际情况。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肯定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学院教育教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如部分教师教学投入时间、精力不足;精品课程数量较少、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听课不够认真;作业布置少、学习效果不佳、导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参差不齐。针对上述问题的成因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并提出以后的改革想法。如“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停留在表面,实习基地、教学模式单一;教学内容亟待改进,教学过程管理缺失,对老师缺乏淘汰机制;学生管理尤其是违纪管理有待改进等。在新形式下,学院必须搞互联网+教育,教育教学要进行创新,创新过程的如何认识、评价?需要进一步思考。  

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明结合师德师风提出教学质量如何提高?目前教师学历高但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不高。应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1)薪酬与付出是否成对等关系;(2)加强课程建设,进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正能量释放出来。   

党总支副书记尹建平从学生管理角度来谈教育教学改革。在学分制条件下,就只能有重修,不能有补考。我院本学期开学补考人次达455人次,严重影响学风建设。  

学院副院长王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解读我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指标体系》,提出下一步学院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同时王院长提出,高校作为知识输入、知识消化、知识输出的特殊育人机构,不仅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也要注重学生主动自学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考试评价体系的完善,严格考试制度,“严出”的思想会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所帮助。   

专业系主任肖艳认为教学过程管理、环节监督要落到实处。我校要实行导师制,尤其是通识学院,组织学习小组促进大一学生对大学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她提到评教成绩对老师的影响和激励作用。  

专业系主任郑月龙认为教师的职业倦怠严重影响教学质量,数十年只上一门课程,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尝试适当调整课程,更新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专业系副主任饶莉提出目前学生学习惰性较大已成为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以参加学科竞赛为例,初赛组队情况很理想,但很多竞赛团队不能坚持参加复赛、决赛环节,理由是赛程太长,没时间等。  

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检验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准。本次讨论会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启动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开了一个好头,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积极行动,群策群力,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力争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系统务实的改革思想和政策举措,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关于2011级学生毕业实习工作相关要求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