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我院黄钟仪副院长一行参加“2019(上)中国管理50人论坛”

2019年05月13日
阅读:

2019419-21日,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钟仪教授带领李爱国教授和张铄博士,应邀参加了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2019(上)中国管理50人论坛”。

“中国管理50人论坛”由王方华教授、席酉民教授等于2017年在苏州金鸡湖发起,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理论创新为使命,旨在推动管理理论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振兴、中国企业的崛起、中国管理学派的形成,做出中国管理学者应有的贡献。2019(上)中国管理50人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论坛以“中国情境与管理创新”为主题,旨在探索中国情境下的管理理论创新与发展,总结中国企业的最佳管理实践,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融合。本次论坛定向邀请中国管理学界不同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以及《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清华管理评论》、《上海管理科学》、《当代财经》等知名期刊主编或编辑应邀列席。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方华主持,华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致欢迎辞。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大会发言和自由发言两个环节。在大会发言阶段,会议邀请了《管理学报》主编张金隆教授、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北京大学陈春花教授、同济大学李垣教授、浙江大学陈凌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从组织发展、公司治理、企业家能力等视角对当前我国管理研究问题进行了主题汇报,参会学者围绕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席酉民教授对大会发言环节进行了总结。他在总结中指出,当前的管理学研究和实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科技发展和组织边界模糊所带来的“双重现实”问题和“共生问题”必然会为管理学研究带来新的挑战,可以说:“十年探索,百花满园;十年困惑,继续深耕。世界环境、中国情景、丰富实践,我们现在应该进入到一个需要管理深耕(理论和实践)的时代。”“ 既然创新的管理实践需要逆俗,管理研究更需要逆俗,世俗虽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性,但是世俗有很多东西已经落后于时代,若敢于突破世俗去形成自己的理论构建,就有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因此,不拘泥于现实琐碎,敢于跟趋势走的人,永远会跑在世界的前列,我觉得这是我们管理界应该积极践行的。”

自由发言环节由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复旦大学苏勇教授、吉林大学蔡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对外经贸王永贵、高闯教授等22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自由发言环节每人10分钟,不管内容多丰富,名头多大,支持人皆一视同仁地对发言时间进行限制。发言人围绕管理情景、管理实践、管理研究范式、商科人才培养、值得关注的管理现实与问题等展开报告,提问环节时间十分活跃,大家都感叹时间太短。最后,王方华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大学的圆满召开离不开管理学者的共同努力和主办方的大力支持,并对后续活动的开展以及管理学思想的不断交流、碰撞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认为论坛参与者应继续共同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中国管理学领域的思想智库,管理思想和热点实践问题的交流平台和思想汇聚平台。

黄钟仪教授等人此行收获颇丰,并与发起人王方华教授等商定,2020(上)中国管理50人论坛由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371028114820377655

 

上一条:重庆市数量经济学会换届改选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细数辉煌过去,迎接崭新未来——管理学院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