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科研管理杂志社王萍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连燕华研究员莅临企管中心开展科研研讨

2018年09月20日
阅读:

受赵骅校长邀请,科研管理杂志社连燕华研究员和王萍研究员于九月十九日莅临我校企业管理中心,与学院的科研团队成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科研研讨。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来自技术经济及创新创业管理团队、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团队、人力资源及管理创新团队的学术骨干和20162017级部分硕士研究生等二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下午的研讨会分别由半场报告和半场工作论文点评构成。

上午首先由王萍研究员对《科研管理》期刊进行全面介绍。她对期刊价值定位、办刊宗旨、主要栏目、审稿流程、期刊的学术评价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享;紧接着,阐述了优秀学术论文应具备的三大特征:高屋建瓴的文献综述、不疑处有疑的问题发现及收放自如的逻辑展开;在此基础上,针对如何提高论文的命中率,进一步围绕选题技巧、研究方法、文献综述、撰写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说明。

随后与会者就《科研管理》期刊与科学院麾下的其他期刊的稿件的刊文特点、《科研管理》期刊当前关注的重要科研方向等与两位研究员进行了交流。随后点评了郑欢副教授、陈伟教授、黄钟仪教授等同志的工作论文。

下午首先由连燕华研究员做了题为《科技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他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创办与功能定位为切入点,就科技评价概念、评价基本要素、评价特征、评价常见问题等四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列举大量科技评价案例,阐明科技评价是重要的科技管理工具,是维系科学共同体运行的最基本机制。然后,连燕华研究员聚焦管理学研究与论文这一主题,以创新管理研究为例,循循善诱的讲述如何写出好论文,并告诫师生们,一要关注外部宏观形势,站在社会大潮之上看研究,二重视研究方法和研究思维的学习和训练,三要重视调查研究,沉下去深入了解国情与实际。

随后,专家点评了郑月龙博士、王琳博士以及田喜洲教授分别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共五篇工作论文,听取了李志国博士关于案例的研究设想和初步研究成果。

两位研究员的两场讲座内容详实丰富、视野开阔,为现场师生们怎么做出好的学术成果带来许多启发。同时,两场工作论文探讨为师生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提供了切实而又有针对性的点评,不仅使作者获得宝贵的如何提高与完善论文的许多建设性意见,也给参会人员带去许多研究启发。

调研了我们的科研团队在做什么样的研究之后,连燕华研究员建议大家:不仅要做精致的研究,更要做有大视野、大格局、大现实的重要问题的研究,各团队不要仅仅满足于在自己领域写文章,更要注重对核心问题形成聚焦的冲击性的成果。这样的指导为科研团队如何真正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并坚定了学术骨干们和研究生们做出好学术的信念。师生们对此次会议的效果,反响热烈。

 

上一条:彭新敏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宁波慈星的案例启示”

下一条:美国圣约瑟夫大学ANGCHEOL SONG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跨国公司应对东道国不确定性的国际业务运作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