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我院工商管理国际班同学参观走访重庆西部物流园

2018年10月12日
阅读:

我院工商管理国际班同学参观走访重庆西部物流园

 

20181011日,在管理学院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院及MBA中心的联合组织下,我院18工商管理国际班同学与MBA中心留学生及商务汉语专业留学生一起参观了重庆西部物流园。重庆西部物流园区规划面积约35.5平方公里,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物流园区,是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我国重要的铁路物流基地。

本次参观的第一站为渝新欧铁路零公里地标广场。零地标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以数字“0”为基本造型、圆环上除了“渝新欧”中英文浮雕,还镶嵌了标注这条亚欧货运大通道路线的地球仪,寓意渝新欧铁路的起点(0公里)与“渝新欧”往复亚欧的循环,象征着货物流动的周而复始以及多元文化的融会贯通。

 

 

参观的第二站为物流园内的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该中心于201410月设立,总体规划面积约1.25平方公里,拥有大型保税仓库、监管围网、集装箱堆场等不同功能的区域,可以有效满足保税货物的相关查验、分拨、存放作业,开展进出口退税、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拨等业务。保税仓库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看到了海关的货物查验区、存放区、货物打包和放行区,看到存放区架子上堆满的一盒盒德国奶粉、小家电等各种进口产品,看到输送带上一包包日本进口的纸尿裤被打包放行,同学们对跨境电商的物流运输和运营有了直观的了解。

 

 

在参观的第三站,同学们聆听了园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渝新欧”铁路以及重庆市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和规划的介绍,观看了沙盘模型和视频展示。“渝新欧”是重庆至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重庆成为欧亚大陆桥的新起点。“渝新欧”国际班列全程历时约13天,比长江水运至上海再海运至欧洲节约近3040天;运行成本只为空运的五到六分之一。渝新欧国际铁路运输线路打破了中国长期以来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格局,搭建起了与沿途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桥梁。“渝新欧”国际铁路也大大推动了重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对于重庆成为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功不可没。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同学们对重庆市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也激起了努力学习为未来重庆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雄心。

参观过程中,国际班的同学还和我校来自泰国、印度、肯尼亚等国的留学生同学进行了交流,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上一条:工商管理国际教改班同学顺利主办江北校区首次英语角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教育创新者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