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2018全国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行

2018年05月07日
阅读:

2018全国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行

/ 饶荔

为了学习与贯彻执行教育部发布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进工商管理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与我校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于55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全国 70余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孙芳城教授、副校长何勇平教授、教务处、评估办及经管类学院50余名领导与教师出席了研讨会。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上,校长孙芳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社长童宁先生先后致辞。孙校长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工商管理学科及专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取得的成绩及今后的方向,并对高等教育出版社及与会专家学者在我校建设与发展中给予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童宁社长就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进行了简要介绍。童社长表示,《国标》是我国高教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由5000多位专家教授历时四年多的研讨编制而成。《国标》涵盖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明确了各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今后教育部高校各教指委将用《国标》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各高校也要根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国标》也将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


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校长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童宁社长致辞

研讨环节,来自天津财经、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的六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亲身参与了研究生和本科教育国标制定的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维安教授做了题为“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主旨发言。李教授从工商管理学科与专业发展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主要特点、公司治理专业课程建设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学科发展与国标的关系。尤其是对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背景下,体现应用性和综合性特点的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指出新时代工商管理的培养重点是人才的创新能力、社交谈判技巧和沟通能力。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旁征博引,语言生动诙谐,会场气氛热烈。

来自南京大学的博导陈传明教授从管理学教材建设教学与研究方法的“建设”、师资建设三个方面畅谈了对管理学课程建设主要问题的思考,逻辑严密、方法严谨。

清华大学的吴维库教授以自己开发的本土化教材《领导学》为例,从教材编写的过程、如何选择本土案例、教材与畅销著作之间的相互补充、以及自己对东方哲学的深入思考,提出了中国特色环境下的领导力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变革。其对本土管理理论的研究贡献令人肃然起敬。

四川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陈维政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人力资本管理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共享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本管理探讨”,给大家以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的启发。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永瑞教授以对司马迁《史记》中的项羽和刘邦的描述为例,分析了各自团队成员的进退和沉浮,说明领导者心智模式的两种典型类型,由此展开在多元交互情景中对组织行为的解读。丰富的史料、深厚的哲理、辩证的思考所带来的大量信息和深刻认识,令全场老师叹服。

我校教师田喜洲教授从苏格拉底的名言,和自己的学生对道德和伦理的思考为切入点,通过伦理的升力、压力、冲突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管理伦理课程中的教学体会,表现出了学者的真诚。



             天津财经大学李维安教授主旨发言                      南京大学陈传明教授主旨发言

                 四川大学陈维政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李永瑞副教授主旨发言

                    管理学院田喜洲教授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吴维库教授主旨发言

2018年全国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代表合影

圆桌论坛活动中,50余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国标时代下的专业建设,讨论了建设的方向、困惑与思考,交流如何落实国家标准,突出特色,打造有竞争力吸引力的工商管理类专业。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工商管理学科的顶尖学者,展现了学者们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过程中凝结的前沿智慧和教学精华,为各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确立了航标,为国内高校从事工商管理教学活动的老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圆桌论坛


上一条: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来我院调研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匿名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