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坊

2019年04月17日
阅读:

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坊

2019415日,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坊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我院邓辅玉和刘惠君两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工作坊以“聚焦前沿 扎根教学”为主题,围绕“案例教学与开发”展开讨论。曾任哈佛商学院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现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陈世达博士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首先围绕案例的定义、类型、开发过程、教学态度等议题进行了系统而详细的分享。随后,武常岐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三个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实践案例,他从国际关系、企业管理、企业家自身等多个层面,生动地向大家展现了案例开发的全过程与经验。武常岐教授指出,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新背景下,企业不仅要实现“走出去”,更要做到“走进去”与“走上去”。其中,“走进去”是指企业不能只注重项目本身和经济红利,更要加强与驻在国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走上去”则是指企业应更加积极的在文化、价值、标准、话语权等层面发力,肩负起社会责任,全方位塑造中国企业的新形象、新实力。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仅应充分了解项目所在国家的制度环境,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还应具备应对危机的处理能力。

    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梁剑平教授向大家分享他的团队在今年即将出版的案例书籍《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工商管理精选案例集》。梁教授就书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与在座同仁进行了详细的分享,还就案例信息的获取、案例撰写的方法、教学笔记的准备等案例开发中的具体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随后,彭泗清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共创案例教学五步法”的心得体会。并以一位MBA学员所撰写的案例——OPPO, vivo,小米,华为:国产四子,谁才是营销老司机》,介绍了如何与学员共创案例。

    接下来,王翀教授从自身教授的《金融科技》课程为例,与在座参会者共同讨论在案例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他认为,解惑和授业在教育实践中都不算难事,而传道则恰恰因为其比较抽象、模糊,导致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很难达到这一层次的教育目标。

    通过工作坊的交流探讨,参会老师对于中国管理教育前沿的案例教学和案例撰写有了更加富有价值和意义的收获。

上一条:我院召开18级工商管理国际教改班期中教学座谈会

下一条:学以致用,品悟知行合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