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学科建设

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Mike Chao教授来我院开展《辩证思维对矛盾信息整合的影响》专题讲座

2018年05月06日
阅读:

/梁英翔  图/陈维潇

2018年5月3日14:00,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Cotsakos商学院营销学教授Mike Chao受我院的邀请,于明德楼3021会议室开展了关于《辩证思维对矛盾信息整合的影响》的专题讲座。Mike Chao教授现已出版13部有关工商管理和营销学的专著,在SSCI发表了近20篇顶级期刊论文,同时还是Cotsakos商学院“2010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奥伦森学院研究奖”获得者、“公共教师研究奖”获奖者。我院副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黄院长对Mike Chao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以及对此次讲座的期待。赵教授正式开讲前表示,此次专题讲座的目的专为分享他发表在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 (201626(1), 40-52) 40-52 (JCP is one of the Financial Times Top 50 Journals and is included in the SSCI)的学术研究论文“The Effect of Dialectical Thinking on the Integration of Contradictory Information”。

赵教授由提问互动来引出逻辑思维,对比了东西方逻辑思维的差异以及以往对辩证思维的报道,提出了辩证思维和极端反应的关系比想象中复杂,特定情况下这个关系会反转的独特见解。以电影《战狼2》为例,解释当消费者看到有冲突性的信息时不同的处理方案,随之引出辩证思维,认为对比其他对辨证思维的理解,本篇学术论文更加深入的探讨了冲突性是整合的过程这一话题。之后经过study1到study5一步一步的介绍,以及期间不断的提问互动,理论交流,赵教授表示通过多种调查渠道得出结论并应用于论文, 最后说明整篇学术论文没有文化差异,只是思维方式的差异。

谈及本篇论文的其他两位作者以及其创作的艰辛过程,赵教授表示从最初的主题为跨文化的研究,经过不断的编辑往来,从2007到2016,历经九年,由概念的开始,淬炼,收集资料,经历被审稿人拒绝,到完善修改论文,赵教授称之为艰辛偶尔痛苦的过程。其间改变了最初意图,成就了这篇以消费者辩证思维出发的于2016年登上美国A等期刊的学术论文。

讲座最后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发言,纷纷向Mike Chao提出了请教,并进行了探讨。

本次Mike Chao教授的到来及讲座为管理学院以及我校思考辩证思维与信息整合的关系注入了新方法、新视角、新动力。相信每一位在座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西班牙IE商学院Taiyuan Wang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下一条:韩国专家李政烈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的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