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学术论文荣获CAHRMTP第十九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8年08月04日
阅读:

 

728-29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Chinas Association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Teaching and PracticingCAHRMTP)第十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承办,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管理学院2015级在读本科生陈晓燕同学与余璇副教授共同合作的学术论文“领导越谦卑,员工越管家?谦卑型领导对员工管家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被该会议录用。陈晓燕同学代表全体作者进行现场研究汇报,余璇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参会。该论文也被大会评选为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该论文以272名员工样本为研究对象,运用有调节的中介模型分析谦卑型领导对员工管家行为的影响作用。通过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同源误差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回归分析等验证了谦卑型领导显著正向影响员工责任感和管家行为;员工责任感在谦卑型领导与员工管家行为之间具有部分中介效应;领导的自我牺牲精神和上下级关系均在谦卑型领导对员工责任感和管家行为的影响中具有调节效应;同时,领导的自我牺牲精神和上下级关系对员工责任感在谦卑型领导与员工管家行为之间的中介效应起到调节作用。最后,文章从领导自我牺牲精神和上下级关系的视角探索了谦卑型领导有效性的边界机制,提出培养和展现领导者的自我牺牲精神,营造良好的上下级关系是增进谦卑型领导有效性的重要措施,员工责任感是管家行为的促发机制,“自上而下”的谦卑型领导有利于激发员工的责任感。

为了激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的科研兴趣,余璇副教授组建了以“修己利人”为使命的旋风团队,团队成员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二至大三部分对人力资源科研方向感兴趣的学生。目前,旋风团队在余璇副教授的指导下先后已有4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论文,4名同学获得校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并以团队为主体出版了国内首部积极组织行为学专著《积极组织行为学》。该团队每两周定期召开组会,组织学生阅读前沿文献、学习核心研究方法;鼓励同学们多参与校内外学术讲座,开拓科研视野,培养良好的科研兴趣和习惯(中英文文献的阅读、研究方法的总结学习、研究思路的探索等),为研究成果的取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MG20180729115357

QQ图片20180731194333

上一条: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教改实验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