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第二届(2018)国际计算金融与管理会议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管理科学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8年07月10日
阅读:

 

/张煜

79日,第二届(2018)国际计算金融与管理会议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管理科学前沿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围绕着“计算金融及不确定理论”进行,相关议题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决策科学、国际化战略、金融工程、信息系统、优化、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方面。来自意大利、伊朗的三位国外学者以及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国际计算金融与管理学会(CFM)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一共设置了四天会期,主要包含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大会报告及分组报告在华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二个阶段的管理科学前沿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问松厅举行。本次会议精心筹备,演讲嘉宾围绕着计算金融和管理的前沿方法、理论以及实际问题的实证研究,既有充分阐释的主报告,也有视角多样的分会场工作论文交流。

79号上午,本次会议开幕式在华商国际会议中心46号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龙勇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赵骅教授致欢迎辞。赵骅副校长向参会嘉宾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管理学院的学科及专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并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专家同仁及同学们表示欢迎,向关注、支持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赵骅教授致辞

 

大会合影

 

9日上午9:30开始大会报告环节,来自萨勒诺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四名学者做了主题演讲。

    来自意大利萨勒诺大学Vincenzo Loia教授利用计算智能实现智慧城市认知网络安全的新趋势进行汇报,通过开发人工技术,帮助他们获得更高的可视性,提高情境意识并发现异常情况以立即阻止攻击,各机构需要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数据。

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阐述了不确定理论的基本原理,并利用公式阐述了利用概率与不确定理论解决问题以及决策的不同点,概率论在正常状态下适用,而不确定理论在多发事件下可适用。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汇报内容是国际化战略、社会责任压力与企业价值,从母国视角、东道国视角、企业视角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社会责任压力这一新概念。

北京化工大学李想教授讲解了共享单车平衡搬运问题,提出了共享单车的搬运模式,新车旧车同时搬运以及分开搬运两种模式,有利于解决现在共享单车的困境

 

意大利萨勒诺大学Vincenzo Loia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发言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柏教授发言

 

北京化工大学李想教授发言

9日下午230天津大学赵瑞清教授讲解了供应链金融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中小企业三种主要融资方式的模型。对外经贸大学杨向峰博士对比时间序列分析,用一个案例提出了不确定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并提出来了该理论的主要应用方向。

 

                                                天津大学赵瑞清教授发言

对外经贸大学的杨向峰博士发言

随后的分组报告,与会学者和同学们分成三个会场,围绕着计算金融与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应用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

1号会议室:

同济大学叶书君博士通过建立数学模型介绍了实体书和电子书在分销系统中价格和质量的差异化决策机制。

天津大学博士生陈萍萍介绍了在存在策略性消费者的前提下,品牌商在直销渠道和电子渠道下促销优先权的选择问题。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黄钟仪教授就创业型领导如何影响新创企业的成长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天津大学博士生周翠华讲述了在公立医院引用线上和线下自助服务技术对公立医院服务运营产生的影响。

天津大学罗姮同学讲述了在两级医院服务系统中,不同的支付方式对于医院和政府的报销率及医院容量的决策的影响。

天津大学王璟同学伴随着政府对绿色投资的号召,大规模的供应商进行了绿色投资,当零售商也进行绿色投资时,供应商的渠道选择问题。

 

 

2号会议室:

天津大学博士生周彩凤讲述了在随机产量和不对称生产率信息下的供应链采购合同设计和风险分担问题。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唐敏教授讲述了多时间、多空间角度下,云、贵、川、渝四地区碳排放要素发展变化的趋势,以及碳排放的跨省市互动关系问题。

同济大学柴世伟博士研究了汽车制造商在何种情况下愿意将其资源用于共享汽车服务,以及何种因素影响它们这一决断。

重庆工商大学MBA中心任毅主任以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为研究基础,讲述国家级新区形成的原因并对新区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及趋势研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翟浩博士针对工程结构可靠性研究中统计数据缺失、存在专家主观推断信息等关键问题,结合可信性度量方法给出了失效度量指标和相应的结构优化设计方法,最后通过两个工程案例佐证了所提出模型的有效性。

       

6号会议室:

清华大学廖伟骏博士介绍了一个具有不精确观测值的不确定回归模型。

天津大学博士生王凯研究了为什么中小型零售商难以融资的问题,强调了政府补贴的作用。

天津大学博士生余欣宁着力解决营销者如何设计最佳合同,哪一种联盟合同最有利于营销者,这两种形式的合作合同如何影响R&D联盟的激励和表现三个问题。

天津大学博士生颜迎晨研究发现我们发现市场渠道的引入将是高水平或低水平的上游销售效率下的均衡策略,并且只有当信息价值适中时,双方才能同意引入市场渠道。

天津大学博士生许曼分析基于行为和消费者的定价行为的不同策略选择,并进一步分析了价格歧视下市场渠道选择问题

 

 

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计算金融和理论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围绕着计算金融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探讨了不确定性理论、供应链、企业管理、大数据、决策科学等多个方面的现有进展和问题。会议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学者和同学们都感觉受益颇丰。

期待后续的会议日程同样精彩!

 

 

 

 

 

 

 

 

 

 

 

 

上一条:第二届(2018)国际计算金融与管理会议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管理科学前沿论坛继续进行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科到云南、江西调研学术研究生培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