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翠湖智办
  • 信息门户
  • 校友之家

李平教授到我院开展讲座:“中国本土原创管理学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兼谈案例研究方法与原创理论构建”

2017年12月01日
阅读:

         20171129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终身正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终身正教授——李平教授受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的邀请,在重庆工商大学明德楼3021会议室开展了关于《中国本土原创管理学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兼谈案例研究方法与原创理论构建》的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钟仪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商务策划学院院长骆东奇教授主持了对话部分;管理学院与商策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平教授讲了关于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本土研究问题的提出,包括中方实践与西方理论的困惑与问题,接着提出本土研究的框架包含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拿来主义,简单进口],应用验证西方理论/概念;第二阶段[改良主义,有限出口],对比修正西方理论;第三阶段[另起炉灶,进口替代],建立独特本土理论/概念;第四阶段[多元本土全球统一,进出口平衡],整合东西双方理论/概念。再接着从东西方差异方面讲了东方本土贡献的5个相关范例,讲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然后提出7个本土研究方法:先是有关研究方法的三大争论,教授依次做了讲解,分析方法与综合方法之争,理论建立与理论检验之分,演绎与归纳方法之争,又提出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共享经济是把已有的、原有的没有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充分利用。再接着提出本土管理研究未来面临的挑战,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5个方面的挑战,相应的也提出了本土未来的4个发展贡献机会。最后介绍了本土管理研究的10个实例和对“一带一路”的相关研究和思考。

讲座最后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发言,黄院长就国际惯例刊物对中国本土管理研究值得关注的理论、方法、构念、构建、现实管理现象以及审稿的相关标准向李教授提出了请教,并进行了探讨。

李平教授是《信任研究期刊》(Journal of Trust Research)的创始人及主编,也是《组织与管理评论》(Management & Organization Review, SSCI) 以及《亚太管理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SSCI) 的高级编辑。他同時担任另外八种国际著名期刊的评委,曾被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组织与管理评论》誉为2004-2008年年度最佳评审五人之一,也被列入世界国际企业管理150最优秀管理学家名人录。最近他荣获了清华大学等单位评选的2016年度十大管理创新思想者和实践者奖(五位思想者之一),以及《组织与管理评论》期刊2017年年度最佳高级编辑。

本次教授的到来及讲座为管理学院以及我校思考和开展扎根中国本土、探索中国管理实践和贡献注入了新方法、新视角、新动力。

 

 

 

 

上一条:“学生干部的角色认识与修养”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 管理学院分党委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课

关闭